close
想要有人人稱羨的光滑肌膚嗎?如果可以~希望能夠有很明顯的效果雷射除毛比基尼線 女生都知道除毛就是方法之一,可是要選擇哪一種除毛方式雷射除毛比基尼線又是一門學問,然而有太多人有錯誤的除毛方式,許多人也對雷射除毛有錯誤的認知。所以一定要詢問專業的醫生。推薦雷射除毛比基尼線
我在非洲當老師

隨著“一帶一路”倡議的推進,中國企業走向世界的步伐日益加快。而在這個過程中,走出去的中國企業攜手幫助發展沿線有關國傢的相關產業,同時也在培養提升著當地的勞動力水平。在這一實踐中,中國的教育,尤其是中國的職業教育人,穩健而積極地走在瞭前面。兩年多來,教育部批準的首個職業教育協同企業走出去試點項目,就集合瞭國內比基尼線除毛8所高職院校服務在贊比亞經營的中國企業,培訓贊比亞當地員工。今天,刊發此版,展現中國教師在非洲的努力,也是希望激發中國教育、中國職業教育為“一帶一路”倡議和產業國際化、企業走出去做更多更持久的支撐。

團隊授課 因地制宜

2015年12月,教育部批準瞭首個職業教育協同企業走出去試點項目;2016年3月,中國有色金屬行業職業教育走出去試點項目正式啟動。我隨試點項目組考察團赴贊比亞開展調研,從此開始瞭我在非洲為期兩年的教師生涯。

2016年10月,國內參與試點項目的六所高職院校派出21名教師抵達贊比亞。對職業院校的大多數老師來說,這是第一次出國,而且用英語為當地員工做培訓,這也是大姑娘上轎頭一回。我們大多數人都沒有底氣,都不敢單獨承擔培訓任務,這可難壞瞭項目組。後來,經過大傢充分醞釀和討論,我們決定采取團隊作戰的方式來完成培訓任務。所謂團隊作戰就是每個培訓項目組成一個團隊,指定一名英語水平較高、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作為負責人,帶領這個團隊的老師互相幫助、齊心協力共同完成培訓任務。團隊的每個成員都承擔幾堂課的主講任務,大傢一起查閱資料,集體備課,共同制作課件。上課時,一人主講,其他老師全力配合;學員提出問題,團隊成員分頭解答,從而使培訓效果達到最佳狀態。

團隊作戰方案一經確定,我們大傢便開始收集資料,精心準備。每個培訓項目的課件準備好後,我們去試講,大傢一起討論,提出意見,經過多次試講多次修改,最後每一個項目都形成瞭生動有趣、簡明易懂、符合企業實際需求、針對性強的課件和教案。正是憑借著這種團隊的力量,2016年,我們完成瞭5個工種、6個班級、70餘人的技能培訓;2017年,我們又完成瞭8個工種、8個班級、180餘人的培訓,受到瞭企業和員工的好評。

試點項目組對培訓工作十分重視,一直要求我們要高質量完成培訓任務,要讓企業和受訓人員感到有所收獲。項目組要求我們必須上好每一堂課,尤其是第一課。我們雖經過瞭精心的準備,但我的第一堂課還是發生瞭讓我始料未及的事:

當我講到5×5=25時,突然有贊比亞學生提問:老師,為什麼5×5=25?我隻有跟他解釋:5+5,再加5,再加5,再加5,這樣他才明白。接下來,我問學生,1/2+1/2=?,學生們立即回答,等於2/4,真的讓我大吃一驚。而且,學生們對0.5為什麼等於1/2,根本就不明白。隨後,我花瞭很多時間才把這個問題講清楚。

這時我才恍然大悟,對於贊比亞這些學員來說,我們精心準備的課件和培訓方案,難度較大,程度較深,學生們可能根本就聽不懂。於是,我們迅速修改瞭最初的課件和方案,把培訓內容調整為從最最基礎的東西開始,由淺入深,並盡力把課件做得圖文並茂、淺顯易懂。

於是,在儀表工培訓班講到“傳感器”時,我把傳感器比作人的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嘴巴,把人的大腦比作指揮中心即處理器,盡量讓學員們有所感知。這堂課結束時,我問瞭一名專心聽課、不太提問的學員感覺如何,他說:“太棒瞭。我們很欣賞這堂課,從中學到瞭許多東西。”一個“enjoy”,讓我們感到所有的努力都是值的。

酸甜苦辣 收獲感恩

在中國當老師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,如果願意的話,老師可以一口氣從上課講到下課。但是,在贊比亞,學生絕不會允許你一口氣連續講10分鐘。隻要遇到不懂的,學生馬上就會提問。所以,一堂課下來,我要回答學生提出的許多問題。有一堂課,同時有五個學生提問。這時,我們團隊作戰的優勢就體現出來瞭。我們五位老師,一人回答一個學生的問題,很快就搞定瞭。還有一次,有個學生提瞭一個問題,我沒太聽懂,為瞭不影響上課,我采取瞭迂回戰術,告訴他下堂課解答。下課後,我請教瞭團隊的其他老師,弄清楚瞭這個問題。結果,下次課剛一開始,那位學生就問上次課提的問題該怎麼解答。幸虧我早有準備,否則就會出洋相瞭。

有一次,焊工班的老師上課,中途突然哽咽瞭,學員們不知發生什麼事情,還以為是他們不好好上課,把中國老師氣哭瞭。(其實,這些贊比亞學員都很珍惜公司給他們提供的培訓機會,上課認真聽講,筆記十分仔細,每次上完課都要把我們的課件拷貝下來,帶回去復習。這使得我們備課時不敢有一絲的馬虎,一堂課往往可能要花上三五天的時間才能備好。)這堂課下課後,回到住處,這位老師才含淚告訴大傢,才知道他的嶽父剛剛去世,他卻不能回去給老人傢送終。

項目組的老師在贊比亞培訓一期少則3個月,多則半年、一年。在這期間,傢裡有事,一般都無法回去。中國老師們的生活區,在遠離城市的一個小鎮旁,周圍都是樹林,雜草叢生。生活上和工作上都有許多不便。在這裡待久瞭的中國員工,出門散步,手裡總會拿一副網球拍或高爾夫球桿。後來才知道,這裡蛇很多,且多半都是毒蛇,球拍是用來打蛇的。當地老百姓逢蛇必打,因為蛇咬死過許多人。後來,我每次出來散步,也都拿個羽毛球拍。我手上的那副羽毛球拍,一個旱季就打死瞭六條蛇。

2017年中秋節那天,培訓班沒有課,我們去企業辦事。一走進工廠,老遠就看到學員們在車間門口,站成一排,手舉著自己用白紙打出的橫幅標語:“感謝中國,中秋快樂”。看到黑人員工的節日問候,我們備受感動,過去所有的酸甜苦辣全都拋在腦後,頓時覺得信心百倍,又滿懷激情地投入到對當地員工的技能培訓中去。

編外學員 自願而來

在贊比亞做培訓,是企業報培訓計劃,我們試點項目組從參與試點工作的八所高職院校中選派老師。每次工種的培訓,企業都不會把所有該工種員工都派來培訓:一是因皮秒雷射價錢為如果上班時間培訓,會影響工作;二是因為如果業餘時間培訓,企業要付給員工加班工資,因而企業負擔較重。

我們為中色非洲礦業有限公司舉辦的電工培訓班,最初企業報來的是15人的計劃。因為效果好,第二次上課時,我們發現一下增加到瞭23人。我們原以為可能是企業增加計劃瞭,可一問,企業方說沒有增加計劃。再問新來的學員,才知道他們是下班後自願來聽課的。因為他們聽第一期的參訓學員說“電工培訓課很實用,能學到不少東西”,於是就下班後紛紛過來旁聽瞭。

學員自願來聽課,既不台北比基尼線除毛價錢會影響工作,也不會增加企業負擔,還能讓更多的人接受培訓,這也是企業所歡迎的。在贊比亞做技能培訓的中國老師,總能遇到這樣的事情。

規模擴大 影響廣泛

焊工班培訓結束後,我們和企業商量:舉辦一個簡短的結業典禮,為每位學員頒發瞭結業證書。這種證書僅在該企業內部得到承認。盡管如此,學員拿到結業證書後,依然十分興奮。其實,他們不單單是看有沒有證書,更看重的是能不能學到真本事,能不能提高自己的專業技能。第一期焊工培訓結束後,第二期培訓班報名人數高達75人,由於我們的設備有限,隻能優選20人參加第二期培訓,其他人放在以後再分期分批培訓。

企業對培訓的態度,又何嘗不是如此。我們在贊比亞開始培訓時,最初是我們去找企業來參加培訓。第一期培訓瞭三個企業,每個企業隻報瞭一個班,最大的一個班20人,最小的一個班僅5人。一期培訓下來,變成企業主動來找我們瞭,上報的培訓計劃也從最早的3個班增加到15個班。到2017年,又增加到24個班。參訓人數也大大增加,人數最少的一個班也有18人,最多的一個班居然有70多人;培訓的形式也從單一的操作類培訓擴大到管理類、計算機類和漢語類的培訓。

不僅如此,我們的培訓還影響到參加試點的中色集團以外的其他中資企業。去年,有好幾傢中資企業,如制藥廠、大型機械維修廠等主動找上門來,讓我們為其員工做培訓。今年,我們將擴大培訓范圍,按照企業需求,分期分批為企業員工開展形式多樣的培訓,為所有走出去的中資企業服務。

(作者:梁赤民,系中國有色金屬行業職業教育走出去試點項目組組長)

腋下除毛/手臂/比基尼線除毛 - 女醫師親自操作給妳擺脫毛髮的承諾!【台北∙中和 聖雅諾美學診所】

除毛- 擺脫老舊型的除毛方式,任何毛髮一網打盡∣ 真空除毛推薦 ~ 聖雅諾美學診所


arrow
arrow

    fastephesh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